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
《高校热门学科龙虎榜——计算机这20年全国比武大赛》

发布时间:2020-05-06 | 点击量:

  专家介绍:黄瑞勇教授,大学文化研究学者,北京科创中心研究基地《瑞路中国大学百强》榜单课题组负责人,九三学社上海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,多所中国顶级大学和顶级中学学术顾问。

 

  计算机学科,全称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是中国高校最大、最热门的学科之一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是研究计算机系统,并利用计算机进行相关的信息获取、表示、存储、处理、控制等理论、原则、方法和技术的学科。在今时今日的中国,但凡稍有规模的大学,如果没开设计算机专业,简直不可想象。国外也一样。计算机学科,一直是学术研究、论文发表、科技创业的热土。

 

  作为一级学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原先下设3个二级学科,分别是:计算机系统结构、计算机软件与理论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。其中,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并行处理和容错计算、高性能计算机、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。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包括软件设计、开发、维护和使用过程中涉及的理论、方法、技术,并探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。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用计算机技术(比如数据库和知识库、应用工具等)来支持和发展社会各行各业的IT系统。


 

  千禧年后软件工程独立成一级学科,于是和工程相关的软件部分,归口从计算机划给软件工程。还有,普罗大众耳熟能详的人工智能,目前在学科关联上,和计算机还有软件最为紧密。

 

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几十年来,一贯是全国高校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中的宠儿。(学科评估,相当于全国高校各学科之间的武林大赛。各大高校,纷纷亮出各自最厉害的学科兵器和杀手锏参赛,打斗激烈,精彩纷呈;为的是脱颖而出,在全国扬名立万。)

 

  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比武的高校数,在第一轮学科评估中和化学并列第11(参评高校共31所),在第二轮学科评估中和机械工程并列第1(参评高校共70所),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列第1(参评高校共120所),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仅以2票之差、在工商管理之后位居第2(参评高校共238所)。计算机的热度,真的是太亮眼了。

 

  作为学科大明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属于兵家必争之地。第4轮全国学科评估中,唯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学科,是所有985顶尖高校都参与全国大比武的。其它各大学科,或多或少,都有顶尖高校缺席比赛。看到这,一琢磨,计算机学科实在是牛!

 

  学科评估比武大赛:

  学科评估的成绩,分成A、B、C三大档。A档成绩最好,B档次之,C档最弱。每一档又分为三小档,比如A档细分为A+、A、A-。对头部学科来说,A+类代表着评分排在全国前2%的高校。比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一级学科,清华大学、国防科学技术大学、北京大学、浙江大学都是A+,这4所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上并列全国第一,排名在全国238所参评高校的前2%(238 x 2% = 4.76)。

 

  A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2%—前5%范围内的高校。以计算机为例,238x 2% = 4.76,238x5% = 11.9。这样,评分排名在第5至第11(排名在4.76—12之间,一共7所)的高校,都可以被归为A类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分为A的高校一共7所,分别为: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南京大学、华中科技大学、北京邮电大学、电子科技大学。(并列第5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  A-,是A档里最弱的,其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5%—前10%的高校。按以上对计算机学科的算法,238x10% = 23.8,所以评分第12至第23名的高校(一共12所),都被归为A-类,分别是: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东北大学、西北工业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、吉林大学、中南大学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、武汉大学、同济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、北京交通大学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。(并列第12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全国顶尖高校第4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评估成绩表如下:
 

 

  由上表可以看出,第4轮学科评估中,计算机科学与技术A档高校里面,共有北京邮电大学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、北京交通大学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4所非985高校。这4所大学,能在中国高校最热门的学科比武大赛中脱颖而出,跻身一流,绝对令人肃然起敬。

 

  从第1轮至第4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估全国比武总成绩:

 

  看20年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总共4轮全国比拼大数据,各所名校的轨迹如下:

 

  工科霸主清华,从第2—第1—第1—第2.5,领跑全国。清华计算机,有大陆唯一的图灵奖(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)获得者姚期智院士坐镇。资源无比丰富的清华,“姚班”、“智班”,网罗了不少智商极高的中国顶尖高中毕业生。

(第4轮清华成绩虽然并列第1,但是由于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、北京大学、浙江大学成绩并列,所以名次取4所高校平均值第2.5名。以下各校排位计算方法同清华)

 

  军中小清华国防科大,从第1—第2—第2—第2.5。国内首个计算机系,由国防科大的著名前身,1966年成立于哈尔滨,从此一路惊艳。国防科大在高性能计算、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、网络与通信、自主安全基础软件研发等方面全国赫赫有名。
 

  理科霸主北大,从第3—第6.5—第3—第2.5。北大计算机,有和清华相对应的“图灵班”。北大在计算机理论、系统软件与软件工程、知识工程、程序设计语言、信息安全、人机交互与多媒体、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等方面成绩斐然。

 

  华东巨无霸浙大,从第5.5—第3.5—第5.5—第2.5,一直处于超一流之列。浙大原校长潘云鹤院士、现校长吴朝晖院士,给政治局讲区块链的陈纯院士,都出自计算机系,可以充分想见计算机在这所工科顶尖名校中的江湖地位。

 

  清华、国防科大、北大、浙大,为中国高校计算机界四大天王。

 

  天行者北航,从第5.5—第3.5—第5.5—第8。老牌劲旅北航,前2任校长李未院士、怀进鹏院士,现学术掌门赵沁平院士(教育部原副部长)都出自计算机系。北航计算机科学与智能技术、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2大学科群实力极为雄厚。

 

  东北老大哈工大,从第4—第5—第5.5—第8,实力强悍。在计算机智能人机交互、自然语言理解与中文信息处理、海量数据计算、高可靠性与容错计算、企业计算与服务计算等方面,哈工大的积累非常惊人。

 

  魔都大鳄上交,从第10—第6.5—第5.5—第8,稳居中国一流。上交计算机的强项,在高可靠软件与理论、并行与分布式系统、计算机网络、智能人机交互、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等方面。

 

  中央大学遗脉南大,从第9—第8—第8—第8。南大现任校长吕建就出自计算机系。中国大陆自行培养的首位计算机软件博士也出自南大。南大在软件自动化与形式化、分布与并行计算、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方法学等方面很强大。

 

  湖北双子星华科,从第11—第9.5—第10.5—第8,华中第一。华科在信息存储技术与系统、并行分布式计算、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、数字媒体、网络系统、信息安全等方面国内领先。
 

  电信名校北邮,从第15—第13—第14—第8,第4轮进步明显。在信息与通信工程方面,北邮毫无疑问是全国老大。其原校长方滨兴院士颇有影响力。放眼整个弱电大信息类,北邮的计算机、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,实力相当可观。

 

  电子一哥成电,从第19—第19.5—第14—第8,跻身一线。成电计算机进步巨大。成电在分布式计算、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、互联网数据处理、医学图像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卓然出众。

 

  北航、哈工大、上交、南大、华科、北邮、成电,为当今中国高校计算机界七大金刚。

 

  理科巨子中科大,从第7—第11—第9—第17.5,在激烈竞争中渐次后退。在工科中,中科大最为注重计算机、材料、软件工程、环境科学这几个特别有影响力的学科。

 

  冶金名校东北大学,从第8—第9.5—第10.5—第17.5,退步非常可惜。想当年,东大阿尔派(东软)是最早的高校系计算机头部企业。其早期影响力,绝对不逊于北大方正、浙大网新、清华紫光等。

 

  工信部劲旅西工大,从第12—第21—第14—第17.5,西北老大。西工大曾研制出中国第1台机载计算机。西工大在智能传感与微系统设计、人机物融合智能计算、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方面欣欣向荣。
 

  西部老大西交,从第13—第12—第22.5—第17.5,和西工大共同挑起西北计算机大梁。西交在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、高性能计算等方面力道雄浑。
 

  东北豪强吉大,从第17—第15.5—第22.5—第17.5,一路平和。吉大的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、攻防对抗仿真技术、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非常不错。

 

  冶金名校中南,从20—第22.5—第22.5—第17.5,总体进步。研制出国内首台网络路由器的张尧学院士,就曾担任中南校长。

 

  西北豪强西电,从第23—第27—第22.5—第17.5,总体进步。西电的特色方向有:计算机系统结构、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、计算生物信息学等。

 

  湖北双子星武大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15.5—第14—第17.5,华中实力派。武大的特色是计算机应用技术、软件基础理论与方法、信息安全与可信计算等。

 

  工科明星同济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27—第14—第17.5,进步巨大。同济在高性能计算、嵌入式系统与服务方面成绩出色。

 

  兵器界一哥北理工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19.5—第29—第17.5,时有起伏。北理工在大数据系统软件、网络等级保护关键技术等方面表现上佳。

  工科强校北交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31—第29—第17.5,进步神速。北交的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、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、交通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可圈可点。

 

  军中劲旅军信工,之前从未露面,在第4轮惊艳亮相,名列第17.5,豪取A-。军信工实力强劲,中国首台集成电路计算机联合研制人邬江兴院士,就曾任军信工校长。军信工和国防科大,都是计算机界军中高校的佼佼者。

 

  中科大、东北大学、西工大、西交、吉大、中南、西电、武大、同济、北理工、北交、军信工,为当今中国高校计算机界十二力士。

 

  从第4轮全国计算机学科评估武林大赛来看,北京、西安、长沙、上海、武汉5城,表现突出,羡煞旁人。

  北京共有6所高校上榜A档,分别是:清华大学(A+)、北京大学(A+)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(A)、北京邮电大学(A)、北京理工大学(A-)、北京交通大学(A-)。

  西安有3所高校上榜,分别是:西北工业大学(A-)、西安交通大学(A-)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(A-)。

  长沙有2所高校上榜,分别是:国防科学技术大学(A+)、中南大学(A-)。

  上海有2所高校上榜,分别是:上海交通大学(A)、同济大学(A-)。

  武汉有2所高校上榜,分别是:华中科技大学(A)、武汉大学(A-)。

 

  以上5城,是目前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高地。

 

  结语:

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,是中国高校热门学科中的热门,也是唯一1个所有顶尖985高校全部参加比武大赛的学科。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者,可得天下。计算机同样火遍国外大学。计算机学科对高考、考研、科研、论文、就业、创业等各方面,都有着巨大影响。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,强大的计算机学科,对一所大学的社会声誉,至关重要。


 

最近新闻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友情链接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友情链接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