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
《高校热门学科龙虎榜—材料科学与工程这20年全国比武大赛》

发布时间:2020-05-06 | 点击量:

  专家介绍:黄瑞勇教授,大学文化研究学者,北京科创中心研究基地《瑞路中国大学百强》榜单课题组负责人,九三学社上海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,多所中国顶级大学和顶级中学学术顾问。

 

 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,自2002年开始学科评估以来,一直属于大热门学科。(学科评估,相当于全国高校各学科之间的武林大赛。各大高校,纷纷亮出各自最厉害的学科兵器和杀手锏参赛,为的是脱颖而出,在全国扬名立万。)
 

  参加材料比武的高校数,在第一轮学科评估中高居所有学科中的第1(参评高校共49所),在第二轮学科评估中和马克思主义理论、环境科学与工程并列第3(参评高校共69所),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位居第9(参评高校共98所),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7(参评高校共172所),属于标准的高大上学科。

 

  作为一级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,是研究材料成分、结构、加工工艺及其性能应用的学科。它下属3个二级学科:材料学、材料物理与化学、材料加工工程。

 

  材料科学与工程,和化学、生物学、物理学、化学工程与技术、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、生物医学工程、电子科学与技术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、兵器科学与技术、船舶与海洋工程、冶金工程等诸多学科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。这也是材料学科在国内外长盛不衰、大受追捧的原因。材料学科虽然属于工学,但其在工学里是偏基础研究的范畴。因此研究材料学精深的人,既有机会出精彩科研成果,又有机会发表高质量论文。

 

  如今政府和企业,日益重视“新能源、新材料、新技术”。材料的重要性可见一斑。除去传统金属材料外,纳米算是材料学研究的热门。此外,石墨烯、高分子、碳、陶铝、硅酸盐、复合、耐磨、生物功能、超临界......各种材料有各自的粉丝。

 

  材料学科属于兵家必争之地。无论高考还是考研,材料的热度总是很高。第4轮全国学科评估中,除掉北大、北师大、人大、中国农大、华东师大几所顶尖高校没有参评;其余的985顶尖高校,没有一家敢对评估掉以轻心。

 

学科评估比武大赛:

  学科评估的成绩,分成A、B、C三大档。A档成绩最好,B档次之,C档最弱。每一档又分为三小档,比如A档细分为A+、A、A-。对头部学科来说,A+类代表着评分排在全国前2%的高校。比如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一级学科,清华大学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武汉理工大学都是A+,这3所高校在材料学科上并列全国第一,排名在全国172所参评高校的前2%(172 x 2% = 3.44)。

 

  A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2%—前5%范围内的高校。还是以材料学科为例,172 x 2% = 3.44,172 x5% = 8.60。显然,评分排名在第4至第8(排名在3.44—8.60之间,一共5所)的高校,都可以被归为A类。最终材料学科评分为A的高校一共5所,分别为:浙江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西北工业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。(并列第4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  A-,是A档里最弱的,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5%—前10%的高校。按以上对材料学科的算法,172 x10% = 17.2,所以评分第9至第17名的高校(一共9所),都被归为A-类,分别是: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、四川大学、天津大学、中南大学、北京理工大学、华南理工大学、东北大学、北京化工大学。(并列第9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全国顶尖高校第4轮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成绩表如下:


 

  由上表可以看出,在代表中国材料学科最高水准的A档高校中,赫然出现了武汉理工大学、北京科技大学、北京化工大学3所非985高校的身影。


 

从第1轮至第4轮材料全国比武擂台赛总成绩:

  纵观20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总共4轮全国比拼大数据,各所名校的轨迹如下:

 

  材料界一哥清华,从第3—第1—第1—第2,彰显领军实力。其在材料各领域(包括纳米、石墨烯、功能材料、新能源材料)都很强。

(第4轮清华成绩虽然并列第1,但是由于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、武汉理工大学成绩并列,所以名次取3所高校平均值第2名。以下各校排位计算方法同清华)

 

  天行者北航,从第7—第9.5—第9—第2,异军突起。在当今纳米材料风靡全国的大环境下,北航术业有专攻,以金属材料闻名全国。北航的王华明院士,是3D金属打印方面全国第1人。

 

  华中材料霸主武理工,从第25—未参评—第6—第2,以非985高校身份并列全国第1,绝对了不起!武理工在纳米材料方面极强。非常可惜的是,哈佛大牛、培养了无数华人顶级材料学家的Charles Lieber教授,如今身陷囹圄。Lieber教授和武理工合作甚密。他的黯淡,对武理工影响甚大。
 

  清华、北航、武理工,堪称中国高校材料学科的三大天王。

 

  传统豪门北科大,从第2—第2.5—第2—第6,作为材料界一直的强者,北科大有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(筹),和中科院金属所、西工大共建,哈工大参建。这个中心,也是首家由教育部高校承建的国家科学中心。

 

  魔都掌门上交,从第1—第4.5—第6—第6。上交虽然退步,但仍是一线强校。上交教授王浩伟,其精研的陶铝新材料,把打磨得极细的陶瓷颗粒,以化学盐的方式和铝基紧密结合。质量轻,强度好,是高端制造的顶级功能材料。

 

  工信部双星:哈工大,从第4—第4.5—第3.5—第6;西工大,从第8—第6—第3.5—第6。此两校和航空航天密切相关。相比其它应用领域,航空航天要求苛刻,希望材料轻、强、耐极端条件、持久。故而哈工大、西工大双星一直是材料名校。

 

  华东巨无霸浙大,从第6—第7—第9—第6。在这所工学传统强校里,材料依然是耀眼的学科之一。其资深的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,早在1980年代就已创立。

 

  北科大、上交、哈工大、西工大、浙大,是中国高校材料学科的五大金刚。

 

  冶金名校中南,从5—第2.5—第9—第13。因为材料学科竞争太过激烈,退步较大。

 

  华南工科一哥华南理工,从13—第9.5—第6—第13。岭南材料,全靠华南理工撑场面。
 

  西部工科霸主西交,从第11—第11—第14.5—第13。西交工科强大,其材料学底蕴在西北仅次于西工大。
 

  西南一哥川大,从第16—第12—第12.5—第13。川大的工科,全赖合并了成都科大的底子,实力不凡。

 

  冶金名校东北大学,从第20—第8—第16.5—第13,总体上扬。早在前身东北工学院的年代,其材料学科就一直不弱。

 

  津门名校天大,从第18—第15—第14.5—第13,在大学科材料学上积蓄实力,稳步前进。
 

  理科巨子中科大,从第9—第13.5—第27.5—第13。中科大理科强而工科弱。在工科一级学科中,材料和理科有千丝万缕关联,故而是中科大注重的学科。
 

  化工名校北化工,从第24—第20—第16.5—第13,一步一台阶,进步神速。化工和化学、材料关联度高,擅长高分子材料的北化工,大幅飙升在意料之中。

 

  兵器界一哥北理工,从第22—第23.5—第20.5—第13,第4轮评估进步明显。北理工底子不错,未来可期。
 

  中南、华南理工、西交、川大、东北大学、天大、中科大、北化工、北理工,是当今中国高校材料学科的九大力士。

 

  材料学科,属于历届学科评估中少数几个竞争特别激烈的学科。举个例子,单看第3轮学科评估,材料的竞争就达白热化。名校之间此起彼伏,各呈精彩,这其实对整个学科发展是大好事。以下是第3轮材料学科评分情况:

  哈工大、西工大87,

  上交、华南理工、武理工85,

  浙大、北航、中南84,

  山东大学83,

  华科、川大82,

  西交、天大81,

  东北大学、北化工80,

  东华78,

  吉大、北理工、华理、北工大77......

  可以想象之中的战况有多么激烈。

 

  从第4轮全国材料学科武林大赛来看,北京毫无疑问是重镇。北京共有5所高校上榜A档,分别是:清华大学(A+)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(A+)、北京科技大学(A)、北京化工大学(A-)、北京理工大学(A-)。

除去北京,西安是唯一拥有不只一所材料学科A档高校的城市。其中,西北工业大学为A,西安交通大学为A-。

 

  结语:

  材料学科,和生命科学、量子科学、核聚变、人工智能等领域,都代表着人类科技的未来和希望。这些学科,一旦有重要突破,对社会的发展就会产生质的飞跃。因为材料学科横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,并且和其它学科的关联度非常大;所以材料科学和工程今后将一直是大热门学科,并在高考、考研、科研、论文、就业、创业上散发出巨大的吸引力。

最近新闻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友情链接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友情链接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