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首页 / 专家视角 / 正文

《高校热门学科龙虎榜——数学这20年全国比武大赛》

发布时间:2020-06-04 | 点击量:

  专家介绍:黄瑞勇教授,大学文化研究学者,北京科创中心研究基地《瑞路中国大学百强》榜单课题组负责人,九三学社上海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,多所中国顶级大学和顶级中学学术顾问。

 

  数学,是人类最基础、最古老的学科。以前的小学生,只有2门基础课,一是语文,一是数学。语文好,表达能力就强,可以把很繁杂的场景和事物,用简洁洗练的方式陈述出来。这样就保证“懂我”。数学好,逻辑思维就强,可以把一团迷雾的问题,抽丝剥茧地清晰归纳分类。这样能保证“我懂”。“懂我”+“我懂”=厉害!故而小学以此2门作为基础课,实在非常理想。

 

  数学之美、数学之魅、数学之广博、数学之精深,从古到今,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。在学科设置上,虽然数学本身归入理科,但它对任何其他学科门类,都有着深远的影响。对从事自然科学的人,数学从来都是最基础的学科。即使在人文社科领域,数学功底好的人逻辑思维强,对思维发散的人文社科研究,当然大有裨益。

 

  有如此多的天赐优点,作为一级学科的数学,一直是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的大热门。(学科评估,相当于全国高校各学科之间的武林大赛。各大高校,纷纷亮出各自最厉害的学科兵器和杀手锏参赛,打斗激烈,精彩纷呈;为的是脱颖而出,在全国扬名立万。)

 

  一级学科数学下设5个二级学科,分别是:基础数学、计算数学、概率论与数理统计、应用数学、运筹学与控制论。

 

  基础数学也叫纯粹数学,专门研究数学本身的内部规律。中小学课本里介绍的代数、几何、微积分、概率论知识,都属于纯粹数学。

 

  计算数学也叫做数值计算方法或数值分析,包括代数方程、线性代数方程组、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,函数的数值逼近问题,矩阵特征值的求法,等等。

 

 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包括:概率论的基本概念、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、数字特征、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、统计量及其概率分布、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、回归分析、方差分析、马尔科夫链等内容。

 

  应用数学,是利用数学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,在经济金融、工程科技等领域有广泛应用。

 

  运筹学与控制论,以数学和计算机为主要工具,从系统和信息处理的观点出发,研究解决社会、经济、金融、军事、生产管理、计划决策等各种系统的建模、分析、规划、设计、控制及优化问题。

 

  参加数学比武的高校数,在第一轮学科评估中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并列第9(参评高校共32所),在第二轮学科评估中名列第8(参评高校共61所),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和机械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工程并列第5(参评高校共102所),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6(参评高校共182所)。在第3轮和第4轮学科评估中,数学光芒四射,是最热门的理科学科。

 

  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,数学学科的重要性,犹如奥运会的三大球决赛和男子百米短跑决赛,万众瞩目。无论高考还是考研,数学近年的热度持续升高。第4轮全国学科评估中,除掉北航、东南大学、天大、北理工、成电几所顶尖高校因理科整体学科门类没有参评;其余的985顶尖高校,没有一家敢对数学掉以轻心。

 

  学科评估:

  学科评估的成绩,分成A、B、C三大档。A档成绩最好,B档次之,C档最弱。每一档又分为三小档,比如A档细分为A+、A、A-。对头部学科来说,A+类代表着评分排在全国前2%的高校。比如数学这个一级学科,北京大学、复旦大学、山东大学都是A+,这3所高校在数学学科上并列全国第一,排名在全国182所参评高校的前2%(182 x 2% = 3.64)。

 

  A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2%—前5%范围内的高校。以数学为例,182 x 2% = 3.64,182x5% = 9.10。这样,评分排名在第4至第9(排名在3.64—9.10之间,一共6所)的高校,都可以被归为A类。最终数学学科评分为A的高校一共6所,分别为:南开大学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、清华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。(并列第4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  A-,是A档里最弱的,代表着学科评分在前5%—前10%的高校。按以上对数学学科的算法,182 x10% = 18.2,所以评分第10至第18名的高校(一共9所),都被归为A-类,分别是:浙江大学、四川大学、南京大学、吉林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武汉大学、中山大学、同济大学、。(并列第10,排名不分先后)

 

全国顶尖高校第4轮数学一级学科评估成绩表如下:


 

  由上表可以看出,第4轮学科评估中,数学界所有的A档名额,被双一流A类高校悉数瓜分。

 

从第1轮至第4轮数学学科评估全国比武总成绩:


 

  看20年来数学的总共4轮全国比拼大数据,各所名校的轨迹如下:

 

  数学大哥大北大,从第1—第1—第1—第2,彰显领军实力。其在中国数学界,属于当之无愧的天字第一号。目前北大的数学担纲人是麻省理工原教授田刚。近年来,北大数学几乎囊括了中国最聪明的中学生。北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张平文、汤涛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

(第4轮北大成绩虽然并列第1,但是由于和复旦大学、山东大学成绩并列,所以名次取3所高校平均值第2名。以下各校排位计算方法同北大)

 

  数学界千年老二复旦,从第2—第2—第2—第2。复旦数学绝对是一校之下,千校之上。复旦的老前辈温州人苏步青和谷超豪,都是中国数学界顶级大牛。复旦的应用数学、基础数学、计算数学都非常强。复旦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黄民强、张伟平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

 

  齐鲁一哥山东大学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8.5—第3—第2,稳步居于超一流阵营前列。山大数学前有潘承洞,现有国内金融数学第一人彭实戈,堪称数学界一极。山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郭雷、王小云、张继平3位本科院士校友,赫然登顶国内第1。
 

  北大、复旦、山东大学,为当今中国高校数学界的三大天王。

 

  津门名校南开,从第4—第3—第6—第6.5,老牌劲旅的余威强大。由温州人姜立夫开启山门的南开,培养了一代宗师如陈省身、江泽涵等,名动八方。南开数学系1977级以来的本科院士校友有王桥。

 


 

  理科巨子中科大,从第6—第5—第4—第6.5,为第一阵营的中坚力量。一直以来,中科大希望自身数学学科的地位,能比肩名气更为响亮的物理和化学学科。中科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鄂维南、叶向东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

 

  师范一哥北师大,从第10—第6—第6—第6.5,稳居超一流。除去地理之外,北师大理科也靠数学撑场。北师大数学由熊庆来弟子张中燧开宗立派,一路传承,实力雄厚,在师范类大学中首屈一指。


 

  工科霸主清华,从第9—第8.5—第6—第6.5。清华理科正在全面发力,数学是其最为重视的学科之一。清华领军人物张寿武,为全球数学圣殿普林斯顿教授,也是目前最重要的华人数学家之一。

 

  西部老大西交,从第15—第8.5—第10.5—第6.5。经过多年砥砺,成功跻身一线大腕,进步显著。西交的计算数学非常强大,其数学和工科学科的交叉研究做得很好。

 

  魔都大鳄上交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16—第14—第6.5,直线上升。上交近年重视头部学科建设。其数理化尤其是数学进步之凌厉,令人叹为观止。上交数学1977级以来培养的本科院士校友有凌文。

 

  南开、中科大、北师大、清华、西交、上交,为当今中国高校数学界的六大金刚。

 

  数学重镇浙大,从第3—第4—第10.5—第14,下滑幅度不小。浙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励建书、孙斌勇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其中孙斌勇,更是目前中国唯一75后两院院士。


 

  西南大哥大川大,从第7—第11—第10.5—第14,稍有退后。柯召院士精心打造的门派,在数学界独树一帜。川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了陈永川、江松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

 

  中央大学遗脉南大,从第8—第13—第10.5—第14,在激烈竞争中座次后退。理科底蕴无比深厚的南大数学系,1977级以来培养了田刚、陈志明2位本科院士校友。

 

  东北豪强吉大,从第12—第8.5—第17.5—第14,起伏不小。虽然不如化学更为拔尖,吉大数学实力也颇不弱,可稳居东北高校首席。吉大数学系1977级以来培养的本科院士校友为戴永久。

 

  师范二哥华东师大,从第11—第16—第14—第14,发挥基本恒定。华东师大一流学科数量不少。其麾下地理、统计、数学、生态学,都是中国高校的实力派学科。华东师大,和北师大共同捍卫师范高校的数学荣誉。


 

  东北老大哈工大,从第16—第27—第22—第14,振幅甚大。工科老炮儿哈工大,一直想在理科有所突破。几轮下来,哈工大在数学评估上状态时佳时弱,如正弦余弦曲线般起伏。论文是哈工大数学的强项。

 

  湖北双子星武大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13—第8—第14。理科实力强劲的武大,虽然一路表现如同坐过山车,但绝对坐稳华中数学界老大宝座。

 

  岭南一哥中山,从第5—未参评—第17.5—第14。中山的理科成绩斐然,数学、生物、化学、物理,都是A-学科,为华南高校在理科领域挣回了相当脸面。


 

  工科明星同济,从首轮未参评—第18—第26—第14。同济近年精心打造重点学科,门类拓展取得长足进步,成功摆脱过去只靠土木建筑撑台的局面。

 

  浙大、川大、南大、吉大、华东师大、哈工大、武大、中山、同济,为当今中国高校数学界的九大力士。

 

  从以上第4轮全国数学武林大赛来看,一共有18所高校荣膺A档。目前中国数学重镇为南北双雄。

  其中,上海有4所大学(复旦大学A+、上海交通大学A、华东师范大学A-、同济大学A-),

  北京有3所大学(北京大学A+、北京师范大学A、清华大学A)。

  其余城市,和人才济济的双雄,有相当差距。

 

  纵观中国大热门学科A档高校数量地域分布,上海居然能在数学领域超越北京,实属罕见。这当然是好事。竞争越激烈,对数学整个学科的发展,越呈良性。

 

  结语:

  作为最古老、最基础、最深邃、最有魅力的学科,数学一直是高等教育的宠儿。对大学而言,数学基础如果扎实,再去发展其它学科,心中的底气一定会很足。一所大学如果数学学科不够扎实,无法成为真正的一流高校。正因为数学的地位独特,所以它吸引着全人类的目光。衷心希望中国的数学学科建设,能在众多高校的良性竞争中,不断走向新的高度,最终成为全球数学界的一极。


 

最近新闻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友情链接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友情链接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