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正文
首页 / 正文

答考生问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年招生政策简介(2019年6月)

发布时间:2019-06-29 | 点击量:

 

 

1:北航的高考招生专业有哪些?

【四个大类专业试验班】

工科试验班类(航空航天类)、工科试验班类(信息类)、理科试验班类、社会科学试验班。

四个示范学院试验班】

理科试验班类(高等理工学院)、理科试验班类(中法工程师学院)、工科试验班类(国际通用工程学院)、工科试验班类(医工交叉试验班)。

两个特殊类型专业

飞行技术、设计学类。

设计学类自2019年起取消校考,依据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和高考成绩录取。具体信息可查阅北航招生网《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》(http://zs.buaa.edu.cn/info/1010/1883.htm)。

2大类专业和示范学院专业,在后续培养模式上的主要区别是什么?

四个大类专业的考生在录取后,先统一到北航学院学习。在北航学院学习的新生,经过第一年的大类培养之后,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和兴趣的基础上,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。在二年级结束时,学生在专业学院内进一步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。北航实现了真正的大类招生、大类培养,实现了真正的学生自主选专业。

四个示范学院试验班的考生在录取后,直接进入四个对应学院学习;依据学院的培养方案确定未来的具体专业。

大类招生专业和示范学院专业未来的具体专业方向,可参考我校2019年《报考指南》(http://zs.buaa.edu.cn/info/1047/1930.htm)。

3:提前批次的两个专业:理科试验班类(致真书院)、社会科学试验班(知行书院),有什么特殊要求?

这两个提前批次专业,与理科试验班类、社会科学试验班两个普通批次专业,对应的考生录取政策、学费和学生培养方案完全相同,学生入校后学习机会、出国交流等相关政策和一视同仁。设置提前批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广大热爱北航、热爱航空航天的优秀学子报考北航的愿望。考生在提前批次和普通批次都可以选择北航,增加了被北航录取的机会。

北航在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的招生专业名称、计划人数、录取批次等具体信息,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给考生公布的内容为准。

4:北航的录取政策是什么?

2019年北航继续实行专业“零调剂”政策:报满专业志愿且不重复,体检合格的情况下,提档不退档,百分之百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。北航不设专业志愿级差。如果没有报满专业志愿,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,我们会尽力满足考生来北航上学的愿望。

录取和分配专业是按照投档分数。投档分数包含政策性加分(原则上取最高一项分值,且不超过20分),各种特殊类型加分与政策性加分可以累加。分数相同时,优先分配获得我校推荐报考资格考生的专业,其次按各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确定的同分排序细则进行排序录取。根据有关规定,飞行技术专业录取时不考虑政策性加分

5:学生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?有其他专业学习途径吗?

北航学生未来转专业的机会多。除国家规定的部分特殊类型录取考生外,在一年半以后学生可以转专业;不限次数,每个学期都可申请。

北航致力于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机会。学有余力、对未来有相应规划或者有相关专业兴趣的学生,可申请我校辅修专业,目前包括:法学、数学与应用数学、英语、德语、生物医学工程、工商管理、经济学等,达到培养要求后授予相应证书。

6:北航毕业生的升学、出国及就业情况如何?

北航学生的毕业情况总结为“三高一多”:就业率高、升学率高、薪酬待遇高、主流行业多。

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74.86%(包含出国留学深造),这一比例位居全国高校第二。目前北航五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,去往世界一流大学(Top100)继续深造,其中有不少学生是去哈佛、MIT、斯坦福、加州理工、牛津、剑桥这样的世界顶尖大学。

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保持高位约99%,平均初始年薪位居高校前列。北航的毕业生广泛服务于科技行业、教育行业、航空、航天、船舶、信息、金融、汽车等主流行业,在全国大城市和发达地区就业的人数多,在北京地区就业的比例约52%

7:北航的学费、住宿费标准是怎样的?奖助学金情况如何?

学费标准为:社会科学试验班(知行书院)及社会科学试验班5000人民币/学年/人;设计学类8000人民币/学年/人;其他专业5500人民币/学年/人。

住宿费标准为:650-1200人民币/学年/人,依据学生所在校区及分配宿舍情况而定,由学校统一安排宿舍、房间及床位。北航本科生宿舍一般为4/间。

2018年,北航为本科生发放的各类奖学金总额度为2200万,覆盖率59%;同时,为本科生发放的助学金及各项补贴超过1800万元,覆盖全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。北航承诺,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学业!

8:新生的就读校区如何分配?

根据我校两校区规划,航空宇航、材料制造、理科对应的学院、专业会在沙河校区;飞行学院在沙河校区。信息、文管、医学对应的学院、专业在学院路校区;国际化办学的学院及高工、新媒体学院在学院路校区。2019年起,新生分两个校区入学就读,学校将在寄给新生的《录取通知书》中明确具体信息。

北航实行两校区“双核”发展建设的思路,两个校区都是主校区,资源共享、机会平等、优势互补。

9:报考北航还有哪些注意事项?

社会科学试验班(知行书院)、社会科学试验班只招文科考生。

除国家特殊要求外,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,无男女比例限制。

对考生的身体要求按照教育部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》执行。其中,屈光不正(近视、远视、散光)无限制专业;色弱、色盲考生不宜报考医工交叉试验班;不能识别红、黄、绿、蓝、紫各单种颜色的全色盲考生,我校所有工科专业均不宜报考。

10: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有什么区别?

国家专项计划又称为“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”。自2012年起,国家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,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,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、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,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。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、单设批次、单独划线,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、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,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。具体招生政策详见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编印的《招生专业目录》。

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、贫困、民族等地区县(含县级市)以下高中勤奋好学、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。具体招生政策详见北航招生网(http://zs.buaa.edu.cn/tslx/gxzx.htm)。

报考条件上,国家专项计划面向指定县市的城市和农村考生,符合报考条件和要求即可;高校专项计划,只面向指定县市的农村户籍考生。录取方式上,国家专项计划不需要单独报名和递交其它材料,高考成绩下发后,单独设置志愿填报及录取批次,省招办单独划线,单独录取;高校专项计划需要在阳光高考平台里单独报名并递交申请材料,并通过学校组织的专家考核,合格后享受一定的录取分数优惠。

 

敬请关注


北航招生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


北航考生意向登记平台二维码

https://book.yunzhan365.com/droz/qlcj/mobile/index.html

北航2019年《报考指南》链接

最近新闻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友情链接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

联系我们

010-83429695

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知行南楼

100083

zsbgs@buaa.edu.cn

友情链接

关注我们

微信公众号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

Copyright @2002-2017 Admission Office. Bei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